B.DANCE Online Theater Episode 6 X Lighting & Set Designer 張廷仲 Otto Chang

Oct 26, 2020

相對的明,相對的暗——專訪B.DANCE舞台與燈光設計張廷仲

 

/ReyRey

/B.DANCE、張廷仲

 

飽滿發亮的大光頭,沿著鬢角連至下巴整片落腮鬍,是張廷仲的招牌,踏著皮靴、步伐聲篤篤,像他說話的聲音一樣,平緩沈穩、鏗鏘扎實。他慎重地用那指節間繡著幾何圖刺青的手,從B.DANCE帆布包中拿出夾有紙本訪綱的卡其色板夾,不知是否因首次被正式採訪,起初他顯得有點緊張。

 

衣櫃打開清一色黑,下著多是材質耐磨的工作褲,前、後側皆有口袋尤佳,腰間最好有皮帶孔,方便掛些扳手、手電筒等工具,這是劇場幕後技術工作者常有的穿搭,張廷仲也不例外。

 

「劇場出身的人…對黑色都有種特殊情感吧!做燈,長時間在黑暗的環境裡工作…幕後也不那麼喜歡被人看到啦!」張廷仲笑著說,他們慣於隱身,默默支撐著演出平安、順利。

 

高中參加戲劇社,大學進了電影系,張廷仲經歷過電影的傳統手工藝年代,拍底片、玩過上一次發條只能錄20秒的手搖式攝影機。自嘲不愛唸書,理論課總是被當,但對實務課程十分鍾情。課後,亦在學姊長的介紹下,開始劇場接案工作。

 

畢業、當兵退伍後正式踏入職場,「同是技術工作,電影與劇場都是我的興趣,但當時(2000年初)的產業環境,台灣的商業片未興、藝術片沒落,正巧有燈光音響公司找我去上班, 我就選擇了劇場。」

 

聊到專業,張廷仲的狀態漸漸鬆了開來、侃侃而談。從現場執行的crew、舞台與燈光設計、舞台監督、技術總監、製作統籌,如今也自己經營公司,20年職業生涯,這之間的成就感來源為何?他思索一陣「嘖該怎麼說呢」企圖揀選更精煉的字句,似乎也一併斟酌著劇場對他的意義。

 

「劇場的成就感不會來自於個人英雄主義,一定是所有人齊力合作。」

 

工作性質使然,張廷仲點出他的觀察:「你注意看技術、設計者,情緒會相對平穩或感覺壓抑,特別是謝幕,演員和觀眾容易很瘋、很感動,但我們不能跟著high,要保持能繼續call cue的情緒。」要能投入但不能沈溺,其間分寸的拿捏,是劇場技術、設計工作者的重要修煉。

 

劇場如燦爛煙火,過了就沒了,下一發也截然不同。「各崗位頻率相通、完美呈現,到最後大家一致覺得『今天(的演出)真好!』的瞬間,我可以鬆口氣。」黑框眼鏡下,滿足地笑瞇了眼「我就會覺得,真好!」他再次說道。

 

「平衡」是張廷仲在團隊工作中十分重視的事。「若作品得到的回饋是燈光設計超美,未提到演出本身,對我來說不是恭維,反而意味著設計失敗。」他認為一場演出要好,創作者、表演者的功力佔60%,是作品及格的核心,周邊的設計為其妝點、加至100%,所有部門共處於和諧狀態,不特例突出,均衡才完整。

 

非劇場科班,一切從實務中累積,張廷仲提到兩位影響他很深的老師——簡立人、車克謙。「我和他們是直接共事,不是真的師生關係,但從他們的身教學到一個設計該有的態度,例如謙虛、如何與他人共事。」他意味深長的說道,設計的審美很主觀,有時候稍欠天賦尚能努力精進,但是做人失敗,很容易被淘汰。

 

在燈光設計範疇,張廷仲將舞蹈演出的設計喻為「用燈光在台上畫抽象畫」,他喜歡其較大的自由度與想像空間;也喜歡做商業場,「電腦燈堆疊數大之美,光束等造型設計發揮,玩起來很過癮!」他另外提到,有機會很想挑戰環境劇場「用燈光把整個空間做出來,很有趣!」話語間彷見他化身魔法師,揮動魔杖指揮著光影四處穿梭、躍動。

 

 

張廷仲是家族裡第一個從事藝術相關產業的人,他坦言自己反骨,笑稱「你越不讓我做,我偏要試。」對於大家習以為常的事物,他總會抱持質疑的態度。「這是真的嗎?還是是單純炒作起來的?」

 

然而,他的質疑不只在思想上論戰,更化作實踐。科技進步,燈具推陳出新,傳統燈與電腦燈因色溫、光感不同,業內對兩者的視覺美學有所議論。張廷仲拋出另個視角「現追求環保,家用鎢絲燈泡已停產,那劇場的傳統燈會不會也被淘汰?」現已偏好以電腦燈做設計的他,認為這會是本質上審美觀的改變、再養成,不單是設計的改變,包括所有劇場創作者、觀眾、大環境對此的認知。

 

早在B.DANCE藝術總監蔡博丞帶著小品征戰國際編舞比賽時,張廷仲就為其做技術規劃,創團後自然而然負責舞台燈光與技術總監的工作。「我很喜歡這個團,或者說,博丞這個人的風格,『回到自身,為自己負責』這個觀念我很認同。」巡演期間,B.DANCE並不會有專人管制大家的行程、作息,每個人需了解自己的狀態,能夠自律、掌控自己的節奏,可以自由選擇參與晚間派對,但同時也得保證隔日的演出能完美演繹。

 

對於在觀望、猶豫的後輩,張廷仲大剌剌地說自己不會給什麼很美的建議「若腦中有『要不要離開?』的念頭,那就離開吧!」誰不是熬過辛苦的一段,才能迎來風光呢?他維持一貫的硬漢直球風格「質疑自己不是好事,要相信自己、堅持下去。且說難聽一點,你在這行會質疑自己,到其他行業也會,代表你的個性就是這樣。」

 

訪問終了,外頭飄起細雨「人都在不停地變成自己討厭的人。」邊收拾東西,張廷仲悠悠地說自己以前脾氣很差,現在圓融許多,「有時也會想這不知是好還是不好?是不是我妥協了?」每個過去的自己,前行,成為現在的自己,再成就未來的自己,「我討厭什麼?我妥協了什麼?一直反省著。」

 

連結到他從事劇場技術設計工作,自執行到規劃、管理「有時候沒到那個位置,腦袋是轉不過來的。」所在位置不同,看到、注重的也不同,他將這通稱為「責任」,更實際的說「薪水不會跟付出成正比,是跟承擔的責任成正比,覺得自己能擔得起那份責任時,才能讓自己站去那個位置。」他為自己捲了管菸,呼出長長氣息,煙霧間,看見張廷仲除了是透過大方分享經驗、不經意稍人一程的資深劇場人,也是自己的擺渡人。

 

 

觀賞 【B.DANCE Online Theater Episode 6 X Lighting & Set Designer 張廷仲 Otto Chang 】

追蹤 張廷仲

 

— News List —

— Back to Top —

— Next News —

Copyright © 2016 B.DANCE . All rights reserved.